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时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质检快讯 > 正文

海参市场乱象多:敌敌畏养海参,南方海参假冒北方海参

发布时间:2020-07-21 作者: 来源:

  海参同人参、燕窝、鱼翅齐名,是世界八大珍品之一。海参不仅是珍贵的食品,也是名贵的药材。据《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海参,味甘咸,补肾,益精髓,摄小便,壮阳疗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海参具有提高记忆力、延缓性腺衰老,防止动脉硬化以及抗肿瘤等作用。随着海参价值知识的普及,海参逐渐进入百姓餐桌。

  在昨晚的3·15晚会上,山东即墨部分海参养殖户违规使用农药等问题被曝光。

  我国海域出产的可以食用的海参有20多种,其中刺参营养价值最高,主要产于黄海、渤海海域,也就是辽宁沿海和山东沿海等地,又称北方刺参。山东即墨是我国主要海参养殖区域之一。2019年10月,正值海参苗培育期,记者走访了即墨多家海参养殖基地,发现普遍存在违规使用农药养殖海参的现象。为去除不利海参生长的其他生物,养殖户在水塘中投放了大量敌敌畏。养殖户表示敌敌畏的投放量全凭经验。由于敌敌畏毒性很大,池塘里的螃蟹、鱼虾等生物几乎灭绝,而海参抗药性很强,菊酯类药物、敌敌畏都杀不死海参。

  按照我国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农药使用者不得扩大农药的使用范围。而敌敌畏的使用范围显然不包括海参养殖。用敌敌畏养殖的海参很有可能存在大量农药残留,这些海参被消费者食用后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严重隐患。

  并且投放了敌敌畏的海水事后不经处理就会被重新投入大海,严重污染了环境,对其他海洋生物的生存造成威胁。

  在记者后续的探访中发现被滥用的农药不止敌敌畏,还有土霉素。大棚养殖海参在换水的时候,容易诱发疾病,这时就需要使用一些抗生素来预防。养殖户会购买土霉素来杀虫,在当地多家兽药店都能轻易购买到土霉素原粉。然而兽药原粉浓度高,使用时容易引发毒副作用以及食品安全问题,我国兽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将兽用原料药拆零销售或者销售给兽药生产企业以外的单位和个人。

  除违规使用农药养殖海参外,从业者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鲜为外人所知的行业秘密。由于北方水温低,海参需要3到5年的生长期,肉质紧实,价格高,而南方水温高,海参会生长得很快,一般三五个月后就可以捕捞成品,一般消费者很难辨别。海参养成后,还会再次大费周折拉回北方市场加工、销售,用南方海参冒充北方海参。

  针对此次曝光的海参养殖乱象,即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即墨区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分局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对相关问题迅速调查,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对涉案者将依法严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相关销售平台应立刻做出反应,3·15晚会过程中,在淘宝、京东电商平台搜索“恒生源海参”“即墨海参”已经无法查到类似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