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时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近期食用这种海鲜须谨慎,小心送命

发布时间:2020-07-21 作者: 来源:

  淡菜,学名贻贝,也叫青口,中国北方俗称海虹,雅号“东海夫人”。贻贝是双壳类软体动物,外壳呈青黑褐色,生活在海滨岩石上。淡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达59%,它所含碘、钙和铁也都比较多,但脂肪很少,因此很受食客们喜爱,是驰名中外的海产食品之一。

  贻贝种类丰富,主要有条纹贻贝、紫贻贝和厚壳贻贝,其中厚壳贻贝为上乘。厚壳贻贝主产区位于浙江嵊泗县的枸杞乡。近日,浙江舟山嵊泗县市场监管局发出消费警示,食用贝毒素超标的贝类可能引发食物中毒,提醒广大群众近期不要采集、购买养殖贻贝和野生贝类“毛娘”等海产品。据悉,此次在嵊泗县发现的贝类出现毒素超标问题,主要是因为贻贝食用了一种含有“麻痹性贝毒”的赤潮,然后在其体内蓄积而导致。

  当人体食用了含有麻痹性贝毒的贻贝等贝类后,会增加食物中毒发生的风险,一旦中毒,会出现恶心、头痛、发烧、四肢肌肉麻痹、皮疹、甚至呼吸停止等症状,危害很大,一定要高度重视。对于麻痹性毒素而言,摄入0.5mg就可能致人死亡。

  好吃的朋友可要管住自己的口腹之欲,千万不要以为做熟了吃就安全了。麻痹性贝毒具有极耐高温的特点,家庭普通的加热方式对它们根本造不成威胁,更不能降解毒素。即使吃了完全烹熟的贻贝,也会有食物中毒的风险。

  美食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出于安全考虑,近期大家尽量避免食用贝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