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时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中国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08 作者: 来源:

  2020年6月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参加并就国际抗疫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回答记者提问。

  马朝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于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擘画未来全球卫生治理,都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目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举措都在积极落实之中。关于中国将提供20亿美元援助,既包括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也包括支持有关国家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和发展,既包括双边援助,也包括多边捐赠。中国正同有需要的受援国通过平等协商确定援助项目,已向世卫组织分两批提供了5000万美元援助。在华建设联合国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正在商谈和加紧筹建之中。中国积极参与并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已宣布向77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暂停债务偿还。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正在加紧建立。中国已参加世卫组织药品和疫苗研发全球倡议,同世卫组织共同举办关于推进“团结试验”疫苗研发计划的视频会议。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向世界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的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

  关于中国同其他国家关系,马朝旭说,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各国人民都在以不同形式为中国加油,我们不会忘记这份珍贵的情谊。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中国感同身受,投桃报李,尽己所能向各方提供支持和帮助,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中作出的杰出贡献。个别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为推卸自身抗疫不力责任,疯狂地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对于这种“甩锅”的做法,中国当然要坚决反击。疫情当前,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同舟共济才是战胜疫情的正路。

 

  关于国际人员交流,马朝旭表示,这次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公共卫生应对举措,出发点是维护本国和外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为了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我们正同各国加强合作,包括开展国际联防联控,以稳妥方式逐步有序恢复中外人员往来,服务复工复产以及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我们为重要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急需人员来华提供“快捷通道”便利,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促进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发展。